另類的熱血﹣Spartacus: Blood and Sand


十個男人九個熱血,剩低的一個只是熱血神經的位置跟常人不同。一旦被觸發,熱血同樣滿瀉,隨時流到一地血。

因此熱血的題目從來都是賣坐保證,小時候的熱血動漫:魔神英雄傳、數碼暴龍、寵物小精靈等等,無一不令男孩們熱血沸騰。當時的我老是幻想著自己為片內的主角,憑著天賜的能量,打倒出來搗亂,破壞世界的奸角們;回到現實的時候,在電視旁的我會暗暗為主角打氣喝彩。

人大了,不再對成為英雄有熱烈的幻想,雖然心中的熱血度大大降低,但是當遇到好的作品仍然會看得我熱血沸驣。


最近正在看美劇﹣Spartacus: Blood and Sand,題材本身不是充滿理想主義的內容,什至充滿黑暗暴力的元素及人性醜惡的描繪,但其實劇情充滿另類的熱血感。


Spartacus: Blood and Sand


前期的劇情不交代了,留給想看的朋友自己看。劇中交代男主角Spartacus被賣給一所角鬥士(Gladiator)訓練所。雖則成為角鬥士能夠獲得光榮與名譽,實為奴隸,賤過地底泥。剛剛成為角鬥士的Spartacus希望以勝出比賽來取悅訓練所的主人,換取與妻子重遇的機會。劇集彌漫著非典型的熱血,男主角拋頭顱灑熱血所追求的不是崇高的理想,而是重新奪回本應屬於他的愛妻。跟平常奮鬥和嚮往實現目標的熱血故事不同,Spartacus連基本的生存自由也任由它人掌控,他所追求的是真正的自我支配。


看著Spartacus慢慢由一名菜鳥角鬥士,刻服艱苦的訓練,經過戰敗及多番受人侮辱;再加上緊張刺激血淋淋的戰鬥場面,將血肉灑滿羅馬鬥獸場,看得我心跳加快,磨拳擦掌,大叫痛快!


爆血、斷頭斷四肢的程況,經常發生

Spartacus: Blood and Sand的剪接、鏡頭及資源運用上,簡直一絕!世界各地電視劇的製作及資源大多有成本的限制,美國電視台算是較幸運的一群,電視劇可發行至全球,自然資金較多(有關各地電視劇的分折可看本網誌較早期的文章﹣電視劇好看的不敗公式),但如何在有限度的資源發揮無限度的創意,是一門學問,非人人所能。

短短十三集的劇情,每集大概只有五十數分鐘。沒有長篇大論,爽快直接。一組track-shoot已清楚表達時間飛逝;不用千軍萬馬的場面,只用幾個close-up加full-shoot已表達到敵軍的到來,呈現出蓋塔人的兇狠獸性。

Spartacus: Blood and Sand第一集中,一組表達時間飛逝的track-shoot:



一開始Spartacus一邊帶著頭盔,慢步離開自己的村莊,背景是群山落葉的秋天景色。


鏡頭繼續跟著Spartacus被群山落葉的景像跑向正在下暴風雪的雪山。



最後Spartacus的步伐愈來愈急,來到一個充滿跪秘的黑森林,四處有燃燒的的樹木;背後亦漸洲出現其他士兵。

Spartacus: Blood and Sand使我看得份外入神,可能與我之前的歐洲之旅有關。羅馬是一個古舊的好地方,盡管大多古蹟已面目全非,只剩下大石頭,不過古蹟旅遊素來也是「三分形象,七分想像」。站在羅馬鬥獸場的時候,利用小許的想像力,幻想著古羅馬人揮刀浴血,鬥過你死我活,觀眾在一旁歡呼喝彩。角鬥士站在羅馬鬥獸場內,被大石及眾多的觀眾包圍著,顯得特別渺小。那天身在羅馬鬥獸場的我,何嘗不是有這個感覺呢?



羅馬鬥獸場攝於2012年1月28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