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間對談﹣從復仇者之死看港產片



於2010年12月2日上映的港產片復仇者之死


某年某月某日,與朋友對話一則。
(內容經過微量調整)

朋友M = M ,我=D

M: 我昨晚剛看完復仇者之死,你覺得如何?

D: 我有去看首映禮,覺得還可以。電影的鏡頭運用得宜 ,手法也算新鮮。

M: 會不會有扮高深的感覺?

D: 那這樣一說,的確有小小這種感覺。

M: 我就看得有點迷茫。

D: 我覺得電影前段的偏排還可以,可惜後期的安排及結局有點強差人意。

M: 睇完復仇者之死之後,我實在無法理解導演要表達的東西。一時也分不出究竟是導演的問題,還是我的理解能力太差。我很小會懷疑自已這方面的能力。

M: 同時我在想,究竟一個故事的深度和意義在電影中有多重要?還是電影的可觀性,或是取悅觀眾(老闆)重要? 之前看過網上有關復仇者之死的評語和爭論,有不少人認為導演將整套電影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,亦有人覺得這套電影是導演自己拍給自己看的。

D: 嗯...我認為復仇者之死並非沒有深度,亦明白它要帶出的深層問題。不過我認為當一個導演拍出來的電影完全沒有人明白,要去自行解說的時候,是失敗的;相反地如一個導演能拍出一套電影,不用解釋,觀眾已能解讀當中的含義,才是一套成功的藝術電影!復仇者之死這套電影我會評為中等,中心思想並非沒有嘗試在戲內帶出,只是後期鋪排較差,沒有引導觀眾的思路罷了。

M: 但如果照你的說法來解話,復仇者之死是失敗居多。黃精甫導演的電影多引人詬病,而他算是一個比較幸運的導演,不需為成本而擔心,又經常得到影帝的助陣。

M: 倒令我反思太大自由度的藝術創作,反而會是一件壞事?適當的商業化可能反而令作品更為可觀?不過我曾看過網上有一則評論反問:「為什麼電影每一次一定要畫公仔畫出腸,讓人反思,讓人深究不是更好嗎?」

D:反思當然不是不好,不過正如之前所說,導演有深層的意義想表達,而出黎的效果未能表達其意便是失敗作,因為如何引導觀眾去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學問。

M: 也對。

D:總點在於如果一位導演寫一個人人都不明白,只有自己才明白的故事,又有何用呢?

M: 嗯...不過總有人會反駁:一萬人看過,會有一萬種不同的感受啊!

D: 這非常考導演的功力啊!不如舉個例子說:某導演想拍一部電影來諷刺六四並帶來對民主的反思,但是一百個進場觀看的人,也無人明白到當中要帶出的意思。到最後導演要自己走出黎解話,對大家說這部電影是用來反映六四的。那麼這套電影的意義在哪裡?為什麼導演不直接發表意見算了?花時間拍電影之後,還要親自走出來打完場解釋?

M: 那麼如果情況是人人都知那部電影是暗示六四的,但卻無人知它想暗示六四哪一方面呢?我認為復仇者之死就正正是這一種情況。

M:不過無論如何,電影只要商業化地加上特技、庸俗愛情、低能搞笑等等,倒是永遠不敗啊!保到市場,並保到收入,觀眾和老闆永遠都愛你!很多導演開頭還可以藝術和商業並兼,但慢慢下去還有誰會理會故事的深度和意義?

 D:認同!市場跟收入就像煙民抽煙一樣,小小可以提神;最慘就是一吃就上癮,回不了頭啊!沒有人會錢不賺的啊!不過問題裡在於有些人取得到平衝,有些人就不是了。暫時來說彭浩翔算是做到平衝的人,而黃百嗚就明顯是生意人。再說,復仇者之死真的如你所說般,眼高手低,我覺得劇本好適合拍復仇三部曲那個韓國名導演朴贊郁去拍,可能因為朴導演的電影大多都跟復仇有關啦!

M: 不是說崇洋,但坦白來說做到兩邊平衡的大多數只有外國人吧!華人地區的藝術創作環境真的不像話,跟電影大國韓國真係好難比。我倒猜測Juno是受到復仇三部曲的啟發,而想出這個劇本的…

D:的確華人社會好少導演做到平衝,不過不能盡怪他們,在華人地區不做商業化的電影,有哪一位老闆會投資?加上近來合拍片當道,大陸片商比起本地的更向錢看!外國片商肯投資藝術電影,是因為無論如何電影只要打正荷里活電影的名號,賣去另一個國家及出口DVD都已經可以止蝕。理應有最多人口的中國,人人都愛荷里活商業大製作,睇慣大片的他們,品味通俗,眼球嬌生慣養,又如何接受小成本的文藝電影? 所以相對中國老闆只想穩賺,而非冒險求博觀眾的掌聲。

後記

在我跟朋友M的對話的數星期後,文藝電影桃姐叫好又叫座,橫掃多個影展的大獎,而投資者正是國內來的老闆;由彭浩翔執導的合拍電影春嬌與志明也上映了,受到Wall Street Journal的推崇。彭浩翔的功力愈來愈成熟,票房在此文刊出之時,應該還在節節上升;而純港式電影的話,張家輝跟任達華的大追捕,在商業跟內容方面取得平衝,相當成功。看來港片正在回春,是觀眾的品味是否正在提升?導演們開始明白平衝的重要性?還是投資者開始發掘新市場呢?本人正在恜目以待。

朋友M的總結:

港片回春嘛似是言之尚早之說,因為不論大陸定香港也好,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電影做不了,而是觀眾口味極單一,無法百花齊放啊。(香港的音樂市場亦然)
愛情或警匪,不論劇或是電影都是香港最賣座題材。張志明系列和自証人以黎每年都有的﹣ 英皇x張家輝警匪片系列,雖然暫時還能夠保持水準,但如果再死不收手不斷推出同一條方程式的話,情況亦叫人擔心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