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談之說

這里已荒廢太久,決定趁空回歸寫作,順便為版面進行一次改革,東西少了,感覺上也沒那麼亂。適逢喂喂雜誌的第35期出版,我的第不知第幾個人物專訪終於出版了。

今次的人物專訪是悉尼一位自己開Studio的攝影師,與他訪談之間,彷忽對攝影的知識好像增長了。每一次跟不同人的訪談,他們說自己的故事。我記錄下來,腦袋不自覺把他們分享的都一一吸收,確實是一件獲益良多的美事。



做訪問一直是我嚮往做的事,雖說跟人交流不是我的專長,但是我絕對是一位好的聆聽者啊!我慶幸自己找到這份工作,畢竟這樣的機會不是人人有的,誰會在一個認識才數分鐘的陌生人面前說東說西,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故事啊!?

當然訪問的問題需要問得合適,那麼被訪者才會講出你心目中想知的東西。訪問,與其說是一次只存在著對答的訪談,不如說是一次與被訪者之間的溝通。

就以我曾經兩度採訪的地道台菜餐廳為例,跟他們訪問過兩次。自從第一次採訪後我馬上愛上這家店,經常都去那邊吃飯,慢慢地老闆娘也認得我了。第二次再去訪問,老闆娘希望我為他們介紹新菜。整個採訪過程,她完全沒有把我當成是記者,感覺像朋友閒聊一樣。除了把每一道菜式背後的故事告訴我,還把熟客的趣事都跟我說;加上我已是老客人,寫起來自然得心應手。我把資料整理好後,為每道菜式寫了屬於他們的故事,寫成「細數台灣美食故事」。最後出來的效果不像食評,比較有趣像故事一樣,我個人來說是蠻滿意的。

相對來說,我曾去過一間韓國人的店鋪,店主英文不好。我問一條問題,他只用簡單的英文回答三四句,根本完全沒有交流。那一次我的稿子,只能向其他方面去發揮了。

酒店在訪問這方面更為準備充足,他們會請他們的公關來應酬我們這些記者。公關對每一個細節都會熟讀,以保持溝通的訊息一緻,不會出錯;但是個人認為訪問公關的話不比訪問小店有趣,小店的老闆更能道出背後的經驗故事和人情啊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